流量秘密2016

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八個經典的營銷小故事,提高你的銷售技巧

一、美國某兄弟倆經營不太起眼的貨鋪,為增加銷售,兄長一般在裡屋不露面目,弟弟在外照看貨物。當顧客挑選貨物詢價,弟弟都裝作不知貨物價格大聲向裡屋發問,“A型男士皮鞋多少錢一雙?”“十八英鎊。”弟弟裝作聽錯對顧客說:“十五英鎊。”聽到裡屋報價但貪佔便宜的顧客見有便宜可占,立刻付錢拿貨走人,顧客那裡知道A型號皮鞋價格就是十五英鎊。



啟示:讓客戶感覺佔了便宜,讓客戶感覺買到了便宜。

二、被譽為“日本繩索大王”的島村寧次以五角錢的單價大量購進麻繩,然後以原價賣給東京一帶的紙袋工廠,從而贏得了“島村寧次的繩索真便宜”的好名聲。於是訂單源源不斷,島村便拿著購貨單對訂戶道:“這是我一年來購買繩索的收據,這一年我一分錢也沒有賺你們的,長次下去,我只好破產了。”訂戶為島村的誠信折服,情願島村單價增加五分錢。

島村又拿著顧客購貨單據找到供應商道:“一年來,我是一分錢也沒有賺到,只是給您做了義務推銷員,再幹下去,我是受不了了。”供應商翻閱著原價賣出去的單據,感動不已,於是每根繩索降低五分錢供貨。如此一來,每根繩索就賺一角錢,利潤已經相當可觀。沒過幾年,島村成為腰纏萬貫的富商。島村寧次後來深有感觸地認為,只有那些膽識謀略過人的企業家才敢對開始時吃虧,而後便佔大便宜的“原價銷售法”敢於為之。

啟示:吃虧是福,但是不能做沒有目的的吃虧。

三、法國未來海報廣告公司創業之初,策劃在大街醒目處張貼一幅巨大的一位高挑靚麗、身著三點式泳裝的美女海報,美女身邊寫道:九月二日,我將脫去上面的。行人議論紛紛,奔走相告。這日清晨,好奇的行人果然發現脫去“上面的”美女坦胸露乳,美女身邊寫到:九月四日,我將脫去下面的。如同首次,仍然沒有註明落款張貼者。四日凌晨,許多獵奇者早早出門去看究竟——美女一絲不掛背向行人。美女身邊的一行字跡格外醒目:未來海報公司,說的到,做的到。該公司因此而名揚千里,家喻戶曉。


啟示:此等吸引眼球之舉,有多次被多家公司運用,成功失敗者兼而有之,關鍵是選好地點和時間,可以起到一鳴驚人之功效。

四、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美國黑人化妝品市場被佛雷化妝品公司壟斷。有一家三名員工五百美元資產的約翰遜黑人化妝品公司生產一種粉質化裝膏,並刊登廣告——當您用過佛雷公司的化妝品之後,再搽上約翰遜粉質化妝膏,您將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同事都反對約翰遜為佛雷公司吹捧,約翰遜卻說:‘他們的名氣大,我需要這麼做。打比方說,現在很少有人知道我叫約翰遜,但是,如果我站在美國總統的身邊,別人就會留意我,我的名字就會家喻戶曉,推銷產品也是同樣的道理。佛雷公司享有盛名,我們的產品與他的名字出現,明捧佛雷,實屬彰顯自己。’次舉果然收到奇效,後來約翰遜公司居然打敗佛雷公司而獨霸美國黑人化妝品市場。

啟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您可以看得更遠。

五、美國重拾貿易保護主義,對進口高級皮毛手套課以重稅。一進口商就把一萬雙手套按左手、右手手套分別包裝前後海運回國,海關要收取高額關稅,進口商據理力爭,指明一萬隻左手手套實屬他用,而非作為手套使用,海關只好以一般貨物收稅。但海關人員明白一萬隻右手手套不久也將到港,據此可以重罰。果然時隔數日,到港的右手手套眼看超過保管期限卻不見進口商提貨,海關人員認為進口商不願意遭重罰受到更大損失而情願放棄,只好將右手手套拍賣。沒有配套的右手手套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被某小商人獲得,而小商人仍進口商所遣,左右手手套“破鏡重圓”。

啟示:次條慎用。

六、糖果售貨員艾麗莎出身低微,但善於研究顧客心理,無論男女老幼顧客,都寧願耐心等待忙得不亦樂乎的艾麗莎,也不願去找空閑的售貨員,因此老闆和其他售貨員懷疑艾麗莎是否多給顧客糖果而進行了暗中觀察。

後來大家才注意到艾麗莎是先裝不多的糖果,然後幾塊幾塊的往袋子里添加,從而很受顧客歡迎和信任;其他售貨員卻在稱糖果時總是先裝上一大袋,然後幾塊幾塊的往下拿!艾麗莎後來被擁有三十億美元資產的美國好樂公司看中,聘為營銷副總裁。



啟示:懂得心理學的營銷人員 ,會事半功倍。

七、甲借給乙兩千元,不慎遺失了借據。甲心想乙知道了一定不會還錢,於是心慌意亂的請教朋友。朋友思忖后道:“你催乙還兩千五百元錢。”甲茫然,“我只借給乙兩千元!”朋友道:“你催促乙還兩千五百元,乙必定立刻申明只借你兩千元錢,這樣你手上不是有證據了嘛。”

啟示:有時候傻,並不是真傻!

八、日本的藤田先生與美國油炸食品公司簽定購銷三百萬把刀叉的合同。藤田因故無法按交期交貨,而美國油炸食品公司主管是視信用為至寶的猶太人,不能到期交貨,藤田將會信用掃地,經過反覆思考,藤田包租一架波音707飛機將三百萬刀叉空運芝加哥。

雖然虧損了,但藤田保住了聲譽。次年,美國油炸食品公司再次訂購六百萬把刀叉的合同,由於意外事故的發生,藤田重蹈不能如期交貨的覆轍,藤田依然決然再次租用波音707飛機空運。兩次交易,兩次虧本,但是藤田因良好信譽得到商界的褒獎。次后,藤田因良好聲譽獲得了美國麥當勞漢堡包在日本的總銷售權而發跡。

啟示:誠信是做生意永恆不變的真理。

這上面的八個營銷小故事,即使看了多遍,也是百看不厭,裏面的營銷精髓,還是值得我們去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別人的方法,而不是跟著別人去重操舊業。那麼,看完,是否對你的銷售能力的提升,又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呢?對於你的營銷工作,是否又有另外一番感悟呢?

來源:營銷戰


 

Home | Blogging Tips | Blogspot HTML | Make Money | Payment | PTC Review

日賺250美金學院 © Template Design by Herro | Publisher : Templatemu